close
& 溫馨的時分 &

又是嶄新的一天
早上和下午分別到安寧腫瘤病房及護理之家
可能是因為我們沒有受過專業的訓練
而且安寧病患有限
只有一位曾為蛙人部隊的肝癌末期伯伯能與我們交談
但我們人數可能太多
陌生感使我們與病人間形成一道隔閡 話題難以開展
等到阿長離開後
伯伯很婉轉的要求我們離開了>~<
演變成五個人再度聚在一塊聊天 似乎有聊不完的話題
哦哦~~~ 有點愧疚的早晨~~~

幸而有個充實的下午
護理之家的老人們都很可愛
剛開始 從未與老人直接而且這麼短距離的接觸
原住民話一竅不通 台語又破破的我感到無所適從
如何扶老人下床 爺爺奶奶的基本背景
他們的興趣為何 熟悉哪種語言 該如何對談......
什麼都不了解>O<
但偷偷觀摩其他護理人員
漸漸掌握到技巧
剛開始我遇到一個很開朗的I-Ma(原住民話的MOM)
瞧每個護理人員都能自在的和他微笑 玩耍
I-Ma也熱烈活潑的回應
但不會說原住民話與日本話的我
完全不知道該如何與I-Ma交談
嚐試了很多方法 將所知的日文說盡
協助餵食點心 陪伴她作美勞
仍無法打破I-Ma的心門......(有點挫敗......)

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金蘭奶奶
他拒絕說話 但他會聽
起初奶奶也是不怎麼理會我(哭~~~~~~~)
後來我決定豁出去了
要求自己一定要有所突破
於是開始跟奶奶東聊西扯 沒回應也無所謂
但當我讚美奶奶皮膚好白好嫩 衣服很漂亮時
奶奶的眼睛突然睜大 顯得十分專注及有興趣
我似乎得到莫大的鼓舞 繼續跟奶奶到著台南的風土民情與小吃

突然 奶奶緊握我的手
指指我的衣服與手環 似乎也在讚美著他們
當奶奶緊握我的手時
心裡驚了一下
很感動終於有所回應 以及體驗到醫護人員應當扮演的角色為何
我想
除了背負著沉重的責任 能和病人零距離的接觸是身為醫生和其他人最大的不同吧
感到很幸運


此外
還有很多狀況的老人
因糖尿病身體發癢的奶奶
懼怕生人會發脾氣的奶奶
開朗健談的爺爺
相處的時間太短 剛熟悉護理方式卻要離開了
沒辦法照護到每位老人

經過一整個下午(其實大概只有2.5hr吧:P)
有種元氣耗盡的感覺
內心暗地佩服那些護理人員
能夠長時間照護他們 甚至值大夜班
始終保持笑容
未來身為Dr.的我們更要培養耐心與細心
多接觸病人 撫摸他們
發自真心的關懷
我還欠缺好多好多唷~~

晚餐感謝王理剛醫師的款待
以及令人印象深刻的"尼日之旅"
貧富差距與知識經濟水準懸殊
造成的結果天壤之別

晚間的chorus
雖然有點沒效率=.= 練到好晚
但大家為了表現到最好而有所堅持與努力(果然是醫科的學生們!!)
感謝超強又很溫柔的比比當場寫下合聲^^
彼此的感情也更加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寵愛自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